上課時總有少數孩子會要求上廁所,基於對於憋尿這件事是有害健康的理由總會讓他們去。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上課鈴聲才響沒多久,一個小女生拿了一大盒衛生紙開口說「老師我要去上廁所」。
「趕快去」我以平常一貫的語氣回答著, 並未多說什麼  繼續上著課。

過了大約十鐘,她手捧著原來的那盒衛生紙大哭的走進教室裡,全班安靜了下來,沒有一位小朋友敢開口。
心裏想著是因為來不及而弄髒衣服了嗎?「怎麼了?」我假裝鎮定的問。
小女孩一面哭著一面訴說著她的委屈「老師我被關在廁所裡了,我大聲的喊救命都沒有人來救我!」說完後全班哄堂大笑。

這群沒同情心的孩子,雖然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但還是馬上制止小朋友無心的笑聲,並斥責他們這一點也不好笑。
「老師外面明明有人在上廁所,我一直喊救命,快來救我啊!他們明明有聽到卻不理我。」說完後當然又是一陣爆笑聲。
為了避免這件事情變成一場閙劇,決定機會教育一番。便當下告知全班同學,下次碰到這種情形該怎麼辦。
能怎麼做,能說什麼,但最不能叫的就是『救命』兩個字。為什麼呢?

為什麼呢?為什麼呢?該告訴他們實話嗎?能說還是不能??最後我還是選擇說明真實世界的情形讓他們了解。
「因為當你喊救命,大部份聽到的人會趕緊躲回家裡,把門窗鎖好,千萬別讓壞人跑到我家來;如果你喊失火了,那大家反而會跑出來看,到底是哪裡失火了,千萬別燒到我家來」(這還是我的老師告訴我的)
「可是在學校的情形又不一樣了,如果你喊救命或是失火,可能都會被同學當作開玩笑,最好的方式是請外面的人幫你找幾年幾班的老師,或表示你是哪班的同學被困在廁所裡,請他幫忙找老師來」
除了說這些話,更帶著受困的小女生到廁所裡,實際教她如何用力拉門把才能有效把門打開。

p.s.有天真的小朋友說可以大叫〝Help〞,我想當今台灣這個社會『救命』和『Help』二字以快失去它的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uni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