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現職國小教師,我只想大聲地說我不是公務人員。或許每個人都一樣不居其職就難免會對該工作有所誤解,但我很明確的知道我不是公務人員。
想當初教職人員和許多公務人員一樣,都是辛苦經過所謂國家級考試進入職場,在未進入該服務單位之前,福利是什麼都已明明白白訂定出來,如今被拿來和一些私人企業相比較說我們的福利太好,這是不公平的,不然之前的努力又為何呢?再者這些福利有不對、不妥之處可以檢討,但我們常常背負著歷史的原罪而百口莫辨。什麼十八葩?以我的年資或許能扒到一葩就不錯了,但我周遭許多年輕老師可是一葩也沒趴到,就已莫名地被定下了罪名。
教職人員犯錯,是依照公務人員懲戒條例嚴辦,但公務人員享有的某些臨增福利時,長官們一定馬上和我們撇清,會說你們是教職人員,不隷屬於公務人員這一塊。
許多公務人員可以做到六十歲才退休,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工作性質可能是在辦公室裡有冷氣吹作些腦力激盪,他在職場多年的經驗可以提供許多後輩作參考,太早就退休,的確有可能是浪費了一位人才及資源。

但身為公立國小老師的我們,可能花的不只是腦力更要的是體力。我是一位低年級的導師,每班有著三十位上下古靈精怪的小蘿蔔頭。試想一位母親一次生了十胞胎,照顧起來能不需要體力嗎?
又如果我們應了多數社會人們的期盼,得做到六十,此時我只想反問這些舉雙手讚成支持的家長們,如果您的孩子在小一新生入學的第一天,踏入教室見到的是一位白髮蒼蒼,口齒已不太清晰的阿婆老師,您還能欣然接受而不會有所抱怨,再加上一句〝奈甲老〞,我也會很樂意地認真地教到六十歲的那一天,而不會心存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iteunic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